Pages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小調音階

http://harmonica.cc.ccu.edu.tw/~tdc/music/minorscale.htm

常用的三種小調音階為:自然小調、和聲小調、曲調小調。
用一般人瞭解的音程概念來說,自然小調音階的音程關係為:

全全全全

你可以說他是一句口訣,而它指出了自然小調中各音之間音程的關係。明確一點來說:

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
















接著依照「全、半」關係寫出a自然小調:

音名ABCDEFGA
簡譜67123456

在這邊,說明另外兩種小調音階。

a曲調小調:

音名ABCDE#F#GA
簡譜67123#4#56

a和聲小調:

音名ABCDEF#GA
簡譜671234#56

至於需要不同的小調音階,我們可以想成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專長的人員來完成,音樂也是這樣,在不同的音階之下,能產生不同的和聲音響效果。(小調的和弦在此先不敘述)

最後,我們複習一下A大調音階:

音名AB#CDE#F#GA
簡譜67#123#4#56

對照A大調音階後可以發現:

曲調小音階中,第三音降低半音。

和聲小音階中,第三音第六音降低半音。

自然小音階中,第三音第六音第七音降低半音。

所以,你可以選擇使用「全半全全半全全」的規則來定義出自然小音階,也可以寫出大調音階後,將第三、第六、第七音降半音得到自然小音階。

註:

如果你對上述「將不同的小音階想像成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人員來完成」這個說法覺得太粗淺,想多瞭解一點,請繼續往下看。

這得從音階的起源來講,基礎的音階有兩個,一個是C大調音階,另一個是a自然小音階,為什麼說是「自然」?因為這兩個音階是人們憑著自然的感覺創造出來的音階。按這裡聽聽a自然小音階

之後,我們為了得到以其他音為主音的自然小音階,在藉由觀察a小音階的音程之後,得到「全半全全半全全」的規則。於是,人們可藉由這個規則來求得以其他音為主音的自然小音階。

但這樣還不夠,因為音樂是多變的。上面也有提到,為了不同的需求,一些特殊的音階就必須被創造出來,「和聲小調」與「曲調小調」(或稱「旋律小調」)因應而生,這兩個音階可視為是在已有的自然小音階上加上臨時的升降變化。

以和聲小音階來說,乃在自然小音階的第七級音升高半音,為什麼要這樣?若觀察自然小音階可以發現,第七級音回到第一級音(第八音)時相隔是全音,無法成為導音的進行,於是常將第七音升高半音來使用,形成了和聲小音階。又由於第七音升高半音的關係,使得第六音與第七音形成一個不諧和的增二度音程(什麼是增二度?以後再說),是和聲小音階所特有的,也因為這些動音的特性,使得和聲小音階所構成的和弦被大量的使用。
按這裡聽聽a和聲小音階

曲調(旋律)小音階又是怎麼回事呢?由於和聲小音階中,第六音與第七音是增二度的音程,在演唱上稍有困難,所以將第六音也升高了半音,而這樣的音階,在上行的曲調中用得很多,所以稱它為「曲調小音階」,至於下行的時候,由第八音到第七音,導音進行的感覺不是很必要,所以第七音不升,既然第七音不升,第六音也就沒有升半音來解決增二度的必要,所以第六音也不升,故曲調小音階上行時六、七音升高半音,下行時則回復到「自然小音階」,但這也不是絕對的,還是得看樂曲的進行來變化。(這樣講會不會太難^^;)
按這裡聽聽a曲調小音階

複習一下上面所講的:
自然小音階是依靠人類對音階的自然感覺衍生出來的,是小音階的基礎。而和聲小音階及曲調小音階皆是在自然小音階上所做的臨時升降變化。

至於推出三種小音階的方法,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由大調音階降低某些音之外,這邊我們又學到了:

和聲小音階=自然小音階第七音升半音
曲調小音階=自然小音階第六音、第七音升半音

用這個規則加上音程的關係,你一樣可以推出三種小音階

沒有留言: